Glass Menagerie

【姬项】美丽新世界

姬野:

你的婚礼我没办法参加了。不过我想你一定会原谅我的,因为我辛苦为你工作嘛。希望这次没有错过太多,大家都说第二次总是容易的,你的体验如何呢?等到了澜州之后亲自告诉我吧。出云已经在北固山与叛军交战,我会为你扫除晋北最后的屏障,作为送给你的新婚礼物。另外请代我问候心月,祝你们新婚快乐!

空月

项空月在自己的落款旁用简笔画了一条张牙舞爪的小龙,并注释:“听说箭及是盘龙之处,或许你会在这里找到这种传说中的生物。”

“我们该出发了。”姬野把项空月的信递给息辕,“晋北残余势力的大部已被引入北固山,古月衣的骑兵支撑不了太久,我们需要在那之前占据秋叶。”

息辕原本的笑意淡了,“项先生是认真的吗,他甚至说箭及有龙……”

姬野揭开火炉的顶盖,示意息辕将项空月的信件投入。“真假难辨是他的一贯作风。”

“你相信他吗?在越州战场上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,这一点毋庸置疑。但他的政治立场始终存疑。他和辰月的联系比和我们紧密得多,却在天驱和辰月的斗争中选择了你。此人作风成谜,目的更是不可探知,能否把天驱的命运托付给他?”息辕轻声说,“我们的朋友已经越来越少了。”

“现在我们还需要他。”姬野出神地望着被火舌吞噬的残页,直至彻底化为灰烬,下定决心般地、终于开口,“如果他是叛徒,我会亲手杀了他,以慰老师在天之灵。”

“我要走了。”大婚次日,姬野向新婚的妻子致歉。他将依照和雷千叶的约定前往晋北,去接收这桩婚姻带给他的遗产。“你可以留在这里,我在九原保留了充足的护卫,这里会是整个东陆最安全的地方。”

“我会留下。”雷心月说,“但我要羽然陪在我身边。”

“你不相信我吗?”姬野淡淡地说,“我答应过你的父亲,会在他死后保护你的安全。”

“我当然相信大都护的承诺。”雷心月微笑着回答,“你已经是我名义上的丈夫,除了你之外,我还能相信谁呢。”

“我没有办法决定羽然的去留。如果她要走,就算是我也无法阻拦。”

“我征求过她的同意。”雷心月做好了万足的打算,“她很乐意与我一同留在九原。

“知道了。”姬野回答。

雷心月没有必要欺骗他,而羽然也有充分的理由不想见他。雷心月的胁迫不是出于嫉妒,而是为了自保,这一点他心知肚明。这不是雷心月自己的生存意志,而是雷千叶的。雪国的白虎希望女儿活下去,她就会按父亲期待的那样珍视自己的生命。

对于雷心月的突然发难,他并没有不满。他可以预测雷心月,所以也可以信任雷心月。或许正如项空月所说,这个陌生的公主会是完美的妻子。

至于不可预测的人。

项空月在澜州与越州的边境等待姬野。

“东西呢,你给我带了吗?”这是项空月在澜州驻扎月余后见到姬野的第一句话。

姬野觉得有些丢人。项空月随信附来的还有多款制衣的纸样,并事无巨细地标注了上装与下装的尺寸、颜色、材料。他自暴自弃地喊下属把项太傅的高级定制拿过来:“你自己看吧。”

项空月伸手翻了翻,点评:“离国的裁缝还是不如天启啊。”

“等打到天启,你可以自己去做一百套、一千套。”

“现在有的换就不错了。”他向姬野抱怨澜州的作战环境和冷硬的天气,“你不知道白衣服有多容易脏。”

“我是不知道。”姬野坦然,“但战争就快要结束了。”

在项空月的陪伴下,天驱大都护姬野从南方逼近晋北。项空月在出兵之前向姬野保证,箭及不会成为行军路上的阻碍,因此突进到接近秋叶的地方,姬野便将骑兵驻扎在箭及南六十里的地方,由少量精锐快马跟着项空月前往箭及,大军就地等待消息。*

夜空中没有一颗星辰。军队驻扎在山脉的南面,地势提供了天然的屏障。箭及是个没有被战乱摧毁过的小城市,白天,他们在行军路上没有遇到过一个逃难的流民。日薄西山的时候,他们即将抵达箭及,远远看见城市中有炊烟升起。但接近一山之隔,城市中却没有了任何响动,只有狂风穿过山谷,像人声呜咽。

息辕隐隐感到不安,他从高处眺望,没有光亮,没有声音。“像一座死城。”他说。在他的身边,姬野望向天空,同样皱着眉头。

黑云越来越低,直到将地面完全遮住,一片漆黑。霎时,天边泄开一道比月光还亮的光口,狂风声中夹杂着龙吟一样的鸣响,雷电交加。*那道光口转瞬即逝,姬野怔了一下,说:“你看见了吗?”

“项空月……”息辕用力握住了手中的静都。息衍死后,这把剑顺理成章成为了他的。息辕立刻调转马头回驰,向着大军高喊,“一级战备!全军警戒!”

云散雷息时,随项空月前往箭及的小支部队回到大本营,并带来箭及攻克的好消息。息辕面有不豫,斥责下属:“燮军没有一兵一卒现在箭及,怎么攻克?”

报告的军官战战兢兢地回答:“到了瞭望塔后,项先生让我们回来传信,闪电划过长空时,大军可以直接从城门进入箭及。”

燮军在警惕中驰入静默的城市,姬野驱马行驶在队首,两侧的商铺都已经破败了,积着很厚的灰。茶馆的幌子脱掉了缝线,在大风中翻飞。静悄悄的青砖上只有马蹄踏地的声音。

月亮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来的,英俊的秘术师恰好穿一身月白色的长袍,在道路的尽头,项空月对着姬野微笑。

只有那个报信的军官面色怪异,像是见到了可怕的怪事:“刚才,刚才还张灯结彩的,那些人全部都消失了……”

天气随后恢复往时的宁静。次日,姬野骑兵突现秋叶城下,再过不久,他便将成为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。*

北固山城进入离国治下。姬野和项空月在潍海的悬崖上远眺宁州。羽渊海峡寒冷的海风席卷了这座小城,二人目光所及之处,除了白浪滚滚的大海以外,没有别的东西。

“军师,你真的见过鲛人吗?”姬野突然问。

“见过啊,鲛人还会唱迷惑心智的歌曲。如果你不会被动摇,那就是世上最动人的旋律。”项空月的声音懒洋洋的。

“说好的龙也没有亲眼见到。”

“哦——”项空月意味深长地拉着尾音,“要我画一幅给你吗?”

“不用了。”姬野摇头,“那不一样。”

“很遗憾吗?”

“下一次吧,我还没有学会画画。”姬野伸手握住了虎牙,自战乱以来他握笔比以往更少,手上只有枪茧,“在那之前,我会学会的。”

“你还真的要画啊。”项空月愁眉苦脸地说。

“等我们统一东陆,我要建一艘世界上最大的船,可以在逆风中起航,一直航行到大海最深处。”

“那个时候,你会见到龙的,我保证。”

“军师,”姬野回过头,凝视项空月,意有所指地,“你会和我一起见证那个时刻吗?”

“会的,”项空月轻声说,如默念一个咒语,起初只是喃喃,最后却如雷霆闪电,将波涛劈开,“我们会……一同飞上青天!”

_________________

月月:不是很想做龙体模特!

*原文

评论(17)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